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
 作者投稿
注册
   找回密码    读者中心
专家登录 编委登录 编辑登录 主编登录  
 
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期刊浏览
公告 More>>   
· 新年寄语
· 2024年《化学教育》订阅办法
· 投稿注意事项
· 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稿件征集
· 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公告
· 为《化学教育》代言
· 免费发表和下载文章的办法
· 化学教育微信扫一扫
重要会议及培训通知
友情链接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化学会
· 北京师范大学
广告服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编辑部公告
 

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公告

 

 

       近年来,学术界和教育界发生了不少“学术不端”事件,不但损害了相关单位的名誉和形象,更是葬送了当事人的前程,同时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为了营造化学教育研究领域纯洁的学术氛围,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特别公告“学术不端行为”的表现和界定,希望广大读者和作者引以为戒、吸取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学术不端行为”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   一稿多投。一般情况下,如果文章主要内容的30%以上相同或相似,即可视为一稿多投。请大家注意,当把文章投向一种期刊后,若没有得到是否录用的确切消息,请暂时不要他投,以免造成一稿多投或一稿多发的现象。
      (2) 抄袭和剽窃。一般而言,引用别人文章中的内容而不注明出处,都构成抄袭或剽窃;若是直接引用别人文章中的原话,除注明出处,还需要加引号示意。这也是《化学教育》非常重视参考文献著录规范性的原因,参考文献著录规范可以让读者很清楚地区分那些内容是引用的,哪些内容是作者原创的,同时消除了抄袭或剽窃的嫌疑。
      (3) 伪造、篡改。一般而言,伪造或篡改是指不以实验事实和真实数据为依据或根本就没有进行相关实验和调查,而按照作者的主观意愿、期望和假设等来编造虚假的实验现象、各种数据,以支持自己预先设计好的研究结论和观点。
      (4)一个成果多篇发表。是指将同一项研究成果分解成多篇文章发表或变换角度、语言成文再次发表等。这种情况,表面上看好像是不同的文章,实际上主要内容和观点都一样,是“投机取巧”的做法,它会导致有限的期刊版面浪费。
      (5)随意替换、增加或去除作者。文章的作者及排序应该以初次投稿为准。

         本刊发现以上“学术不端行为”,将对相关作者和作品进行严肃处理。希望广大读者和作者加强自律、相互监督,还化学教育研究领域一方净土!

 《化学教育》编辑部

 

 
京ICP备0500753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741号
版权所有 © 《化学教育(中英文)》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楼217室
邮编:100875 电话:86-010-58807875 E-mail:hxjy-jce@263.net
技术支持: 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