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
 作者投稿
注册
   找回密码    读者中心
专家登录 编委登录 编辑登录 主编登录  
 
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期刊浏览
公告 More>>   
· 新年寄语
· 2024年《化学教育》订阅办法
· 投稿注意事项
· 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稿件征集
· 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公告
· 为《化学教育》代言
· 免费发表和下载文章的办法
· 化学教育微信扫一扫
重要会议及培训通知
友情链接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中国化学会
· 北京师范大学
广告服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编辑部公告
 

新年寄语

新年寄语

刘正平

寓意着龙马精神、如龙翱翔、神龙赐福、龙凤吉祥的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满载成就感的玉兔带着喜悦的心情向我们挥手说再见!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随着3年新冠疫情的结束又逐渐恢复到往常的样子,但也出现了后疫情时期的新情况、新现象。

2023年,我国在人才强国战略上继续进行大踏步的推进和改革。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已在上半年公布,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又在下半年启动;2020年启动的旨在探索一种中国特色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强基计划”持续推进,同时2023年又推出全面实施 “以课程改革小切口带动解决人才培养模式大问题,实现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强突破”的系列“101计划”;基础教育的课程标准修订和高等职业教育的课程标准研制都在有序开展,相关教材的修订和开发也在进行时……这些年,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建设及基础学科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工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基础教育新课程标准高质量深入实施与推进,这为化学学科发展、化学课程开发、化学教材编制、化学课堂教学、化学考试评价、化学教师教育、化学教育研究等创造了良好的机遇,也提出了诸多挑战。

《化学教育》在圆满顺利高质量完成全年24期的出版发行任务的同时,2023年主办、承办和协办的一系列化学教育学术会议都如期成功举办。617-20日,在山东青岛举办的“中国化学会第33届年会”上,除了传统的“基础化学教育分会”和“高等化学教育分会”两个分会场外,本届年会上新增列了“职业化学教育分会”场,这是化学教育适应我国近年来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大趋势的具体体现; 715-19日,在甘肃兰州举办了“中国化学会首届化学哲学与化学文化学学术研讨会”,在化学学科快速发展的今天,化学工作者到了该站在文化的层面和哲学的高度认真审视化学学科发展的现在与未来的时候了;719-22日,在甘肃张掖举办了“中国化学会第十届关注西部化学教育发展论坛”,先进的化学教育理念之花已在西部大地上盛开、结果;817-2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举办了“中国化学会第七届全国化学教育高峰论坛暨《化学教育》读者、作者、编者学术交流会”,进一步拉近了读者、作者和编者之间的距离,展示了《化学教育》的无穷魅力;1215-17日,在甘肃兰州举办了“中国化学会第六届全国化学类专业研究生化学课程与教学研讨会”,为我国化学学科高层次创新型后备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方案。所有会议中,各类交流报告精彩纷呈,展示出近年来我国在化学教育领域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动态、新成果、新成就,为与会师生提供了一场又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在中国化学会强有力的指导下,《化学教育》与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并肩作战,已把这些系列的化学教育学术会议创出了品牌,为化学教育工作者搭建了不可或缺的学术交流平台。

2024年,《化学教育》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化学教育工作者服务,做你们的知心朋友、贴心朋友、放不下的朋友!

祝各位化学同仁在新的一年里,诸事顺遂、幸福安康!事业生活双丰收!

 
京ICP备0500753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741号
版权所有 © 《化学教育(中英文)》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楼217室
邮编:100875 电话:86-010-58807875 E-mail:hxjy-jce@263.net
技术支持: 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